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书撰写的目的是描述结构化房地产金融融资所共有的共性,可作为简明、实用的房地产融资指南。以房地产融资的基本原理为基石,深入分析结构性房地产融资的前沿问题、贷款协议、子弹式付款、财务杠杆对房地产投资的影响、结构性房地产融资案例、混合融资形式、巴塞尔协议对房地产融资的影响等,巴塞尔协议对房地产融资的影响属于偏宏观章节,没有仔细研读,其他的章节对我国证券化融资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特别是第二部分房地产融资前沿问题,从实务角度阐述了申报文件及交易条款的注意事项,别开生面,可资借鉴;唯一的美中不足之处在于尽职调查虽然被作者强调为重中之重,但囿于作者的实战经验有限,显得十分薄弱,后续可以添加专门的尽职调查注意事项章节。

证券化融资和债券融资同属于定息融资方式,具有一定的共性。在项目执行中,证券化融资执行工作可以借鉴债券融资甚至股权融资程序,更加严谨有效。本书作为结构融资普及性教材,揭示了共性问题,一些债券类观点可资参考,比较创新的章节在于结构性房地产融资的前沿问题和结构性房地产融资案例,对于中国实务界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引导意义。

另外,本书翻译的不错。

话题:



0

推荐

张凡

张凡

1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天风证券资产证券化总部总经理助理。中国资产证券化研究院副秘书长、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发起人、中国银行间本币市场交易员、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曾担任某国有证券公司投资经理、某证券公司投资主办人、中小企业私募债部负责人。2009年-2014年主导了十三单债券项目的承揽承做承销,作为投资主办人完成数十单定向资产管理项目、两单集合资产管理项目及两单名股实债项目。2015年参与设计和发起中国首支科技金融投资基金盈馨Fintech基金并担任多家公司董事。证券从业以来作为核心人员参与了多单资产证券化项目,基础资产涵盖零售地产、商业物业、写字楼、融资租赁、保理、信托受益权等。2017年的工作重点在PPP资产证券化、REITs及私募基金领域。

文章